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因維護生命而受迫害的查贊教授 (Prof Bogdan Chazan)

查贊教授 (Prof Bogdan Chazan) 是一位波蘭的婦產科教授,在華沙的聖家醫院工作並擔任其婦產科主任。今年六月,由於他拒絕為一名婦人進行墮胎,又不肯把她轉介到其他醫生給她墮胎,被市長解僱。那婦人是以試管嬰兒科技懷孕,查贊在產前疹斷時,發現胎兒的腦部有嚴重殘障,但反對墮胎的查贊教授,不但不提意墮胎,反而向那媽媽推介初生嬰兒善終服務。

查贊教授是一位虔誠的公教徒,活躍侍奉本地的天主教醫生團體及世界天主教醫生協會。他是 MaterCare International (一個附屬世界天主教醫生協會,為非洲貧窮國家的產婦服務的慈善組織) 的董事。他亦在上次世界天主教醫生協會會議上演講,有意試管嬰兒科技和維護生命的議題。

查贊教授這樣被解僱,是嚴重地侵犯了他的宗教和良心自由。世俗社會現已把墮胎列為一樣醫療程序,但墮胎始終是殺死了一條人命,根本不應與醫療程序相提並論。雖然法律可能在一些指定情況下容許進行墮胎,但合法不一定合乎倫理道德 : 香港的法律是在有限度的情況下,把墮胎非刑事化而並沒有把墮胎合法化。在一個多元化社會平衡不同聲音的訴求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本週的公教報社論亦提及查贊教授被解僱一事,又探討良心抗議 (conscientious objection) 的課題 - 大家可上網參考



歐陽嘉傑醫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